天热狂喝碳酸饮料会泡坏牙齿

2008-07-04 14:58:49 来源: 太平洋亲子网(广州)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

夏日炎炎,最畅快莫过于来一瓶冰冻碳酸饮品。就在你喝下的那一刻,你是否知道科学家正在为此热烈争论着:过去经过安全检测的碳酸饮料如今可能面临“过时”;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试验结果证明:目前被大量用作知名碳酸饮料防腐剂的苯甲酸钠,会破坏人体DNA的一些重要区域,同时苯甲酸钠可能与碳酸饮料里的维生素C发生反应生成一种致癌物——苯。即便现有碳酸饮料已经通过了安全测试,但经常地、大量地饮用需特别注意。

大量碳酸饮料会破坏消化系统功能

碳酸饮料的发泡和刺激味道来自二氧化碳,饮料内的二氧化碳使用量取决于特定的口味和品牌。饮用时,由于温度增高使二氧化碳汽化,产生刺激感并带走人体热量,所以给饮用者以清凉感。

研究表明,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饮料中能起到杀菌、抑菌的作用,还能通过汽化带走体内热量,起到消暑解渴的作用。

不过,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没有好处,而且还会影响消化。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,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,所以消化系统功能就会受到破坏。

碳酸饮料因含有二氧化碳,它有抑制细菌繁殖和氧化的作用,所以可存放较长时间也不会变质。喝汽水后通过二氧化碳蒸发会带走热量,所以它比其他饮料能起到更好的降温作用。在大热天喝一瓶汽水既可以解渴,又可起到防暑降温作用,因此广受大家的欢迎。然而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对人体不是只有好处,也有副作用:对胃有刺激作用,可引起腹胀或胃肠功能紊乱,对于患有溃疡病者来说,大量喝汽水还有引起穿孔的危险。也有个别孩子和老人因喝汽水后二氧化碳向上冲,带出胃中的食物,并误入气管,造成严重后果的报道。因此,婴儿及有吞咽障碍的老人不应喝碳酸饮料。

天热狂喝碳酸饮料会泡坏牙齿

因喝太多碳酸饮料导致龋齿而去医院就诊的学生数量不在少数。

有关专家提示,现在的碳酸饮料可以使孩子牙齿龋坏的几率增加,使龋坏的范围和速度加快。一个10多岁的孩子,平均每天喝两罐碳酸饮料,就相当于吃了20匙糖。碳酸饮料本身的酸度破坏了口腔内酸碱平衡,使牙齿始终处于酸性环境中。建议家长让孩子少喝碳酸饮料,如果一定要喝,最好用吸管,这样做可以减少饮料和牙齿接触的时间。喝完后要先用清水漱口再立刻刷牙,睡觉前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。

市场上的桔子汽水、柠檬汽水及多种彩色果味汽水都是用香精、色素、有机酸调制出来的,其中是没有任何水果成分的,所以也没有水果中应有的营养素。碳酸饮料中基本上都加有柠檬酸和磷酸,它们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,引起体内钙、磷比例的失调,所以常喝碳酸饮料可诱发骨折。有人做过调查证实,多喝碳酸饮料的人骨折危险会增加3倍。柠檬酸对牙齿还有腐蚀作用,调查证实,每天喝4瓶碳酸饮料的12岁孩子比不喝或少喝的同龄孩子牙损率增加252%,14岁孩子增加513%。

碳酸饮料约含糖3-5%,所以是属于高热量食品,多喝会使人发胖

对糖尿病病人更是不宜。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无糖碳酸饮料,它虽没有蔗糖,但很强的酸性对牙齿的损害依旧存在,由于糖尿病人的抵抗力较弱,所以对糖尿病人也是不太适合的。

可乐型汽水含咖啡因多喝会上瘾

可乐型汽水因有特殊的色、香、味而广受欢迎,它除了存在以上碳酸饮料的特点外,其中的咖啡因(一小罐约含咖啡因50-80mg)会使人感到兴奋,心跳加快,呼吸增加,对有的人可能还会降低睡眠质量。孩子多喝后易出现“多动症”,使孩子变得不守纪律。多喝含咖啡因的饮料还会上瘾,出现“常喝不懈”现象。近年的研究还证实,咖啡因可抑制DNA的修复,使细胞的突变率增加,因此,其潜在危害不可小觑。 (本文来源:太平洋亲子网 ) babypt

【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,点击查看。】
来再看几篇 的文章
关于 喝 的图片
有道
匿名

美少妇怒吼:这些女人让我妒忌

  •   我不止爱看帅哥,暗地里更爱看美女。可是一向自认有几分姿色的我,看到本届的奥运美女,开始有点

这么会打扮的观众你没见过

  •   本届奥运不仅运动员会打扮,连观众也很美,甚至连一普通小娃娃的装扮,都会让你自叹不如。。。
精彩推荐
39健康网_中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
lady
主编信箱 报料电话:020-85105399 85105354 给网易提意见
About NetEase - 公司简介 - 联系方法 - 招聘信息 - 客户服务 - 相关法律 - 网络营销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
©1997-2008